上網要小心,慎防意外生。網絡世界並非完全可信的地方,自從本年二月「五毛黨」正式入侵高登討論區,網民開始關注「網絡打手」的問題。早陣子香港討論區和 Uwants 的財經討論區就曾經出現一批使用簡體字的用家,不斷發放對某股票利好的消息。股票最初如他們所說上升,但當更多人跟隨購入後就應聲下落,不少會員及讀者身受其害。

「五毛黨」一字來自「網絡評論員」,一般是指受中國行政機關雇用,在網絡上以普通網民身份發表評論的人員。由於他們每發一貼能賺取五毛錢收入,因此被網民戲稱為五毛黨。而「網絡打手」是指為商業利益而在網絡上發表對公司及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有利的訊息,例如以用家身份表示產品的優點,又或批評競爭者的產品。

雖然近來才有跡象顯示香港存在五毛黨,但網絡打手在香港存在已久,最廣為人知的是 Yahoo! 電影中往往有一批人一面倒贊賞同一部電影,若仔細留意就可能發現部份文章是由網絡打手選寫。在 Openrice 有不少精心製作的食評,部份更附上拍得非常精緻的相片,其中一些是由餐廳受雇職員所寫。

有些請槍文甚至有欺騙成份,例如在親子王國討論區,同一時間有多位人士聲稱某產品非常好用,有些更是偽科學產品。在 Fashion & Beauty 討論區,有生產商會免費贈送護膚品給一些會員,然後這些會員就會在網上報告對該產品正面的評論。其他美容討論區亦同樣存在長期聲稱護膚品好用的打手。只要細心留意就會發現更多更多。

網絡請槍的成本比登報紙等傳統宣傳手法成本較低,近年越來越多公司樂於採取此策。部份公司是透過顧問公司進行這些活動,不用自己的員工出手,免招網民揭發。當中亦有一些是由生產商直接附款給論壇網站,由論壇官方以普通會員身份發表。

這種行銷手法已經滲透在香港各大論壇。任何此等手法的宣傳,都屬於關係營銷的一種。網民即使細心閱讀也未必能分別真假,於是不知不覺間已經被廣告入侵。這種營銷手法偽裝滲透在不同地方,甚至比置入性廣告更可怕,因為我們在網上遊逛的同時已不知不覺間吸收了那些資訊。

伸廷閱讀:
維基百科:網絡評論員
大公報:港「網絡打手」組織嚴 收入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