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6月4日,中國發生六四事件。一場學運,演變為軍隊武力鎮壓,學生慘成坦克車下亡魂。然而,二十一年後的今日,日趨繁榮的中國,仍沒有為這件事重新定性。

六四事件,死傷者都是手無寸鐵的學生。1989年4月15日,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胡耀邦逝世,群眾發起運動以悼念胡耀邦。可是,中國政府將此定性為「反革命動亂」,導致學生聚集於天安門廣場舉行集會。他們都對國家懷著一份愛之深,責之切的情感。當時的中國,因1979年改革開放,貪污情況以及貧富懸殊現象均日益嚴重。再者,隨著學生思想西化,國內要求民主的呼聲日高。令到當時的學生,都走出來,希望可以有如五四事件一樣,使政府施政有所進步,國家走得更前。可惜,最後只是換來慘不忍睹的收場。

有說,當年政府已對學生百般忍讓,又有人說,六四事件從來沒有學生死傷。更有人認為,與其每年都在講六四事件,為何不講一講當年八國聯軍攻打中國。

若然,當年中國政府真的對學生有所忍讓,為什麼到最後會出動坦克車及軍隊以暴力手法清場?什麼原因,令事後民運領袖被當局通緝或流亡海外?更甚是同情學生及反對武力的開明派領導層相繼下台,由趙紫陽被開除所有職務事件中可見一斑。

學生是社會未來的棟樑,一個國家,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中國政府及人民經常譴責日本人隱瞞南京大屠殺事件,但事實上,中國政府也一直隱瞞六四這一段歷史。不少學生,不知六四為何物,從學校,教科書甚至是媒體,都沒有對六四作出深入之講解。令學生無法得悉有關六四的資料〈教協曾經製作過一套有關之影片,供老師自由選擇播放予學生觀看,但因種種原因,很多學生沒有看過有關影片,故對六四沒有認識〉。

歷史,是一面鏡子,只有知道過去的失誤,方可進步。中國政府,為何不勇於面對六四事件,只是不斷地逃避事實?對學生進行「洗腦」,真的是對六四事件的一個最好的改善方式嗎?就我個人而言,這絕非一個好方式,堂堂大國,竟相信自欺欺人為解決問題的良方,實屬可笑。

當年八國聯軍攻打中國,純粹是滿清政府不思進取,昧於國際形勢,以為中國仍是泱泱大國,世上的天朝大國。慈禧太后深信守舊的大臣,以為義和團刀槍不入,終使八國聯軍之役爆發。由此可見,是當時滿清政府咎由自取令戰爭爆發,苦了人民。

而事實上,當年中國的思想學術自由遠比現時高,一個社會主義國家本義是令人民生活富足。反之現時中國,社會主義只不過是領導人弄權之工具,當年馬列主義早已被扭曲。領導人謀求個人利益,視人命如草介。六四晚會,不僅是悼念當日的死難者。更是在珍惜一個機會,讓我們得以享受著珍貴的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