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日早上 Lady GaGa 香港演唱會公眾售票,兩小時內所有門票被排隊黨以拖延戰術購光。一班職業炒家瞄準這個市場,顧用印巴裔人士有組織性排隊購票,門票未公眾發售已被大陸買家大量接貨,實行囤積及借貨沽空,有炒家持有超過 200 張門票,令有心購買門票觀看演唱會的香港人即使通宵排隊數晚,也落空而回。

事件令筆者體會到香港背後的一些勢力比想像中來得可怕,這鼓勢力隨時大得操控一切自主消費的權利,甚至將香港價值完全毀滅。舉個列說,原本蘋果公司推出的 iPhone 在香港市場是公開發售的,但因為炒家利用電腦程式及顧用排隊黨大量訂購,導致市民不能從公開市場購得,蘋果公司也束手無策。試想想,假如有天炒家轉炒奶粉和大米,後果會如何?這並非不可能的事情。難道窮人沒有權利買東西?沒有權利看演唱會?

英倫搖滾的黃金歲月, Radiohead 、 Blur 和 Oasis 曾參加主張西藏獨立的音樂節,被中國政府列入黑名單,禁止他們到中國大陸演出。世界上不少樂團因為中國的專制及人權問題拒絕到中國演出,加上單位到中國大陸演出需要經過政府嚴格審批,因此不少樂團只會走訪香港及臺灣演出,令內地的歌迷瘋狂搶購香港的演唱會門票,最終令香港人無法購得門票。英倫音樂圈中, Radiohead 主張西藏獨立的態度最明顯,因為中國大陸的人權問題、西藏問題及被中共監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他們拒絕到香港演出。

Radiohead 無法來香港演出,是香港藝術、音樂及文化界別的重大損失。但筆者尊重他們的決定,因為明白到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已被多方勢力破壞。另一方面,他們認為臺灣是一個文明的國家,最終選擇到臺灣演出,臺灣是中國人的驕傲。中共在內地將 Radiohead 標籤為反華勢力,並越描越黑,令不少內地歌迷誤以為他們不喜歡大陸人,行為無恥。自 2008 年起中國政府多次血腥鎮壓西藏人民,促成全球抗議中國血腥統治西藏,世界上多支著名搖滾樂團繼續關注西藏問題。

搖滾即是愛與和平, Radiohead 是搖滾的英雄。香港雖然擁有藝術創作的自由,不過正被邊緣化。一些可怕的勢力正在阻礙香港的價值,中國大陸社會的不公義及種種違反人權行為,香港需同時蒙受損失。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香港必須重新檢討現行的《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第六條有關炒賣門票的法例。另一方面,筆者希望主辦單位能正視門票炒賣問題,遏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可考慮以記名制購票,例如每個身份證號碼最多只能購買兩張門票。相信此舉不單有利樂迷,更可保障公司利益。樂迷是希望以合理的價錢看到心愛的演出,看見很多樂迷迫不得已高價購入黃牛票實在有點痛心。

(補充:關注西藏問題的國際著名樂團包括 Red Hot Chili Peppers 、 Pearl Jam 、Björk 、Beastie Boys 、 Sonic Youth 、 Beck 、 Foo Fighters 、 R.E.M. 和 U2 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