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衛《花樣年華》片段。
「那個時代已過去。屬於那個時代的一切都不存在了。」──王家衛《花樣年華》引用自劉以鬯《對倒》的對白。

北角曾經是香港最上海的方。五、六十年代的北角有著濃厚的上海氣息,街上的小販有的售賣酒瓖丸子和五香茶葉蛋,有的售賣臭豆腐,晚上有如上海的不夜城。這是從劉以鬯〈北角的上海情景〉一篇散文中得知,相信王家衛同樣喜歡那個年代的北角。

當代上海,經濟起飛,似乎一片繁榮。國民時代的上海,上海人說上海話,現在被普通話取代了。中國政府的推廣普通話計劃在短時間內,將上海的語言文化澈底淹滅。九十年代後出生的小孩,要他們完整說一句上海話是困難的事。自國民時代離開,上海政權轉變後,昔日的上海文化已漸漸遠去。當期時張愛玲無法因應政府要求寫出歌頌政權轉變的作品,在政治壓力下獨自移居香港。劉以鬯先生也是上海人,也是大約在上海政權轉變前獨自移居香港。

一孩政策下,上海的小孩受盡父母寵愛,但新一代的年青人已經不想生兒肓女,情況和香港有點相似。統一語言實為控制言論,方便思想控制,但事實有如文革對中華文化帶來的禍害。許多上海知識分子,感覺中國沒有希望,選擇隻身遠飛他國。

文革欺騙了全中國人,甚至被認為是造成當今中國道德淪亡腐敗貪婪現象的源頭。閱讀中華文化,所學的是中國乃一個仁義禮智,重農抑商的國家。中國的文化精神著重人的精神,以「仁」發展人際關係,達到社會和諧。但現在,我只看到國家為發展,大國掘起,埋沒人性、良心,惻隱之心盡失。

上海曾經是中國最自由、最文明的地方。但昔日的文化已蕩然無存。今天的北角也沒法令人聯想起上海。廣東話在廣東地區已開始被邊緣化,香港是廣東話最後的防線。香港是現今中國最自由、最文明的地方,我們要好好珍惜這片還有自由的樂土,不要讓諸等語言思想控制禍害發生,步上海後塵。香港人請努力保育香港及廣東文化,同時延續真正的中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