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X聯(中間一字被示威者中指阻擋)衝擊新政府總部,並大施拳腳等激進手段令遊行演變成暴力。

微風吹拂的十月天,吹來陣陣愜意,本是野餐或郊遊的好日子。可是眼見今天不少香港人的作為,實在令人反感。我們最少都受過九年免費教育,究竟學到什麼呢?近日外傭居港權案闡述的一直是法律觀點,而非判斷外傭是否應擁有居港權的社會政策。但外間竟掀起多場反對外傭居港權的行動,將事實扭曲,甚至有人要求人大釋法。為什麼香港人會越來越反智?

香港是一個自由的社會,只要我們有能力便可以到各大領使館申請移民,外國人有能力一樣可以申請移民來港。當然世上是沒有無條件的公民資格的,而任何人申請居港權都應該一視同仁。當全世界人都有權申請居港權時,為什麼唯獨外傭就不能?因有外國人在港工作七年後能夠申請居留權,而外傭從同樣狀況下申請被拒,於是司法覆核,這是常理。難道外國人吃香,但當外傭就應該被歧視嗎?我們要完全是法西斯主義行為的排外嗎?未了解便先下批評,多麼反智。根本誰勝敗,居港權都必須經由入境處審批。試想想,假如你是入境處職員,你會隨便批一個沒法證明經濟能力的外傭的居港權嗎?

有司法覆核,正是香港有完善的法律制度,所以我們更加應該專重香港的法律理念。中學時有聽書的應該知道什麼是三權分立,即行政、司法、立法共存地位平等。外傭居港權案乃香港內部事務,不能以人大釋法解決問題。香港人請深入了解問題所在,我們必需尊重法律,遵循立法、執法、行政獨立及互相制衡的理念。如果一有問題就要釋法,我們便會慢慢失去立法的權利。若法律有問題是應該修補法律,基本法多弊病,應該透過立法程序解決,而不是每每要求釋法。

現在,政府意圖借事件將釋法合理化,一些政客以維護香港利益為題,固意挑起種族偏見,時勢「扮」英雄,博取選票。建制派試圖令香港的核心價值偏離,造成社會人士分化,長此下去香港會失去穩定,政府便可以借機會推出不同的維穩政策。香港人不要再笨了,我們要專重自己是個讀過書的人,真正用心關心事物,不應只看事情表面或報章標題,不求甚解便下批評。如果我們今天支持政府進行釋法破壞司法獨立,他朝後果必然自受。

伸廷閱讀:

外傭與華僑 - 灰記客
外傭居港權申請權案:正常判決 - MO's notebook 3.7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