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之「井底式」示威區。
問心無愧乃做人基本厚道,作為警察,更應秉公無私。可惜,曾偉雄領導下的香港警察已經失去個人判斷力,事非不分,助紂為虐,淪為政府權力下的管治機器,架勢十足卻欠缺靈魂。警察職責應是維持公共安全,他們卻非要得混入遊行隊伍破壞遊行人士的秩序,意圖向廣大市民製造一個遊行人士負面的形象。2005年,警察向示威的韓國農民施放胡椒噴霧,事後主動提供清水給他們清洗。曾偉雄上任後的2012年,警方先行切斷附近的自來水,然後才對示威和採訪的記者施放胡椒噴霧。新型胡椒噴霧傷害力比過去強 8 倍能飄散於空氣中而不易被察覺,並吸附於衣物及人體上難以洗掉。同時警方設立的示威區以比人更高每個重兩噸的巨型水馬重重包圍,每個人的空間只限原地踏步,如同要求市民在井中遊行。若傳出去,必成國際笑話。

從記者拍攝胡錦濤車隊時被空中的飛虎隊狙擊手狙擊,到提問六四被警察帶走問話,後有警長發脾氣襲擊採訪他的記者們,再到下午大批記者被胡椒噴霧擊中。筆者那天看新聞台的時候,鏡頭突然被椒噴霧殃及,畫面被遮掩,甚感無奈。明顯警方在試探可行最高的手段阻隔新聞採訪,行動直接破壞香港的新聞由。再看看那狹小的示威區,外界根本只能從較高的位置看見示威的情況,證明香港已不願意接受市民的訴求。若然我們容許警權進一步增加,事情將更壞,後果不能設想。

香港警察「公安」化

香港警察的行為越來越「公安」化,執行行動時透明度越來越低,不單處事沒有標準,更選擇性執法。筆者明白警察必須服從上司指令,但是很多市民是無辜的,採訪的記者也是無辜的。作為參與社會運動的人士,大家只想以和平的方式向政府表達意見。但現在的警權已經到達恐嚇式阻礙市民表達意見的地步,甚至嘗試阻礙新聞自由,意圖粉色太平。我們追求的已經不是自由和民主,而是公義。

曾偉雄但求上位,輈張跋扈,與民為敵。那種怕事的態度,擔心中央算帳,活像一頭小狗知道自己做錯事,卻整天在害怕被主人鞭打,貪心怕死一如懦夫所為。有這樣猖獗的上司,就有那樣的下屬。權力往往令人變得自私、狂妄和粗暴。黑社會大佬都懂得的道義,他卻不肖一顧 。筆者身邊也有朋友當警察,只想問他們,假設有一天,上司不是要你用胡椒噴霧,而是要你用子彈對抗市民,你們會怎麼處理?請想一想,香港的價值。香港是亞洲首個創立現代警察制度以維持治安的地方,若警察制度的價值消失淪為公安,香港便會和中國大陸一樣,法治將會同時消失。

現場有警察對準記者臉部拖放胡椒噴霧,防止警察濫用武力的場面被傳媒拍攝。
過去警隊的形象已失落

有些人常將「警察都是打份工」掛在咀邊,以為這樣的答辯是理所當然。邏輯是,職員服從上司的命令是工作份內,工作是無罪。以為執行上司命令,自己便可免除任何法律責任。說話理直氣壯,但欠缺思維。這種想法,並不適用於現代社會。難道打份工就可以與民為敵,埋沒良心?香港早在英屬時代行駛司法獨立,總不能用中國傳統邏輯判斷現代社會系統。法律是法治 (Rule of Law) 與治法 (Rule of Law) ,當法律和公義衝突,公義會取代法律。自由和公義是現代社會最高的價值,但是中國人仍然停留在為金錢工作的思維。說穿了就是自私。就是因為香港人常常將「都是打份工」掛在咀邊,對社會冷漠,愛理不理,令無知和沉默成為一種罪。

早前發生過一名警員處理一宗交通意外事件時遭掌摑的事件,明明警員是無辜的,但為什麼市民對該警員揶揄而多於同情?就是因為警察已失去信譽,市民不信任警察,人心惶惶。警察和市民本應守望相助,但曾偉雄的邏輯卻是與民為敵,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勢。要當他的下屬,定當將良心埋沒。一個錯的上司足以將一支警隊敗壞殆盡,扶邪黜正道烏合之眾,警隊就這樣被一個警務處處長摧殘凌忽至殲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