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萬人包圍政府總部要求立即撒回國民教育。  photo by BOSSCHU
關鍵的時刻,香港人仍然會懸崖勒馬。從 2003 年反對 23 條到 2012 年反對國民教育。這幾天打開社交網站,氣氛變得嚴肅,一些向來只會分享吃喝玩樂事的朋友,不約而同表態反對國民教育。在反國民教育集會中,遇見不少向來不會參加社會運動的朋友,證明國民教育這個議題已喚醒社會的關心。香港的年輕一代仍然是熱心和抱有公民責任。為人父母的,見到他們對未來的抱負,應該多加關心和支持。香港是一個資訊流通的社會,不同內地實行資訊封鎖及愚民政策,推行國民教育必然會碰釘。香港人有的是公民智慧,因此,我們反對國民教育,反對指鹿為馬,反對將道德、愛國和愛黨混為一談。

每個人都曾經愛上一個不愛你的人,記得那種滋味。有天想抽身離開,才發覺不能自拔。有時,愛情是一場賭博,要面對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愛不是「教」出來,需要用心感受,完全發自內心。當國民教育將內地的執政集團形容為無私、進步和團結,猶如此地無銀三百兩。硬推國民教育,欲蓋彌彰,更暴露出當權者心虛逃竄。盲目地愛一個人,輕則渾渾噩噩光陰虛度,重則感情受創遍體鱗傷。盲目地愛國,輕則一面吃地溝油飯菜一面感謝國家領導人,重則造成納粹、法西斯、軍國主義、大饑荒等生靈塗炭的民族災難。

港英政府令香港避過文革一劫,令中華文化的精髓得以在香港保存,雖然當時香港為殖民地,但港英政府將中國歷史科列入中學必修科。所以香港人在殖民統治下並沒有忘記自己是一個中國人。我們知道大躍進運動引致三年大饑荒,而不是像內地說成的三年自然災害。我們知道孫中山推翻滿清統治,而不是像內地將辛亥革命歸納為共產黨功積。國民教育一面倒推崇內地執政集團,與講求質性研究與論證的中國歷史有衝突。從中可看到教育局推行新高中學制時殺掉中國歷史科的目的是為國民教育鋪路。

教育的真諦,是希望學生能多角度認識事物並從中反思。歷史的意義,是希望人們能從歷史的錯誤中學習。政府推行的國民教育不單做不到以上兩點,而且沒有事實和理句支持。我們的政府已經去到顛倒是非的地步,一意孤行洗腦教育。

今天,當全港市民在熱烈反對國民教育之際,深港合併計劃已經暗地推行,新界北清拆工程即將開始。到時將有 80 萬內地人免簽証通關來港定居,面對的問題不單是洗腦,而是文化侵蝕,香港價值被消失。同時一簽多行和五號方案暗渡陳倉,香港局勢變得更險峻。如果我們容許國民教育,下一步面臨的是社會的失落。

人民對國家的認同,從來不是依靠洗腦的愛國教育。國家對人民好,人民自然認同。如果國家是好的,國民教育根本沒存在的價值。最佳的國民教育,是重新把中國歷史科列為初中必修,而不是利用國民教育科去污蔑中國歷史。用心去愛你愛的人,用心去愛你愛的國。我愛中國,我愛魯迅,我愛艾末末,我愛劉曉波,我愛趙連海。因為他們最關心我們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