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供求自由理論。
不少老闆認為最低工資一定是壞事,會令經營成本增。其實言之尚早,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出發。從宏觀經濟來看,最低工資會帶動各行業職位增長,因為工人購買力改善,長遠來說可以維持社會經濟穩定。無良企業可被淘汰,令同業有更多生存空間,有些公司無法生存是因為同業有無良老闆,刻意剝削。以例子的方式表達:

餐廳 A:員工時薪 $25,飯盒賣 $30;
餐廳 B:員工時薪 $20,飯盒賣 $25;
餐廳 C:員工時薪 $15,飯盒賣 $20。

因為餐廳 C 飯盒最平宜,大部份人都幫襯他。於是餐廳 A 失去競爭力,最終倒閉,造成失業。

之後餐廳 D 新開張,員工時薪 $20,飯盒賣 $25。可惜因工資支出比餐廳 C 高,同樣做不下生意,最終倒閉。

接著餐廳 E 新開張,員工時薪 $15,飯盒賣 $20。但亦因為餐廳 C餐廳 E 工資支出低過餐廳 B ,於是餐廳 B 失去競爭力,最終倒閉。

最後只有餐廳 C餐廳 E 生存,而這兩間餐廳因為剝削員工達到生產力,他們的低價產品在傾銷下已可能填飽市場。於是其他新的投資者,若不透過剝削員工的制度,就無法在市場上生存。在這個惡性競爭情況下,令更多公司經營困難,職位減少。原本市場上可以容納 3 間餐廳,但因為惡性競爭,市場只能夠容納 2 間餐廳。相對下職位可能更少。但當最低工資成立,所有企業都會處於同一水平上競爭,就不會存在不公平的競爭,不再有公司因吃虧而倒閉。

另一個導致工資低的原因是外判工作風氣盛行,這個風氣由政府帶起,中小企有樣學樣再蔓延至大公司。若合理實行最低工資,可以減低招標外判的吸引力,沒有公司投標,減少中間的受益人,工人會直接受惠。

筆者認為只要最低工資定立在一個正確的位置,不存在大量公司倒閉的問題。長遠反而令企業生態更平衡,創造更多商機及就業機會。至於有人認為最低工資會令通漲出現的問題,筆者相信短期內可能會物價上升。不過長遠來說,同樣道理,所有企業處於同一水平上競爭,令物價更加穩定。因為工人購買力改善,令社會經濟更繁榮。長痛不如短痛。應該按步定立最低工資。再進一步研究負稅制,真正減低貧富懸殊的差距。

經濟學定義的經濟環境是在假設理論下,最低工資違反了他們的供求自由理論。但理論不一定正確,理論會過時,我們每個時代都要重新學習。

伸廷閱讀:

雙語 Incoherent thoughts:最低工資:$0
工作室主人札記:最低工資可以如何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