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晚上,一個人在街上走著,夜已深,又不想回家,心想,不如去看場電影吧。剛巧總統戲院有一場最後的12:05am,便買了票。進場前,心想:『看看會不會把我弄哭』。因為我可不是會那麼容易被那種牽強的煽情的戲碼而哭的哦。 如果導演用心的拍,我也會用心地看,那如果那個位置是你想讓觀眾哭的,我也不會那麼堅持的。

入場前照往常地做了功課,知道故事其實是導演的小時候的回憶,特別是說出與家人和哥哥的感 情。據說導演拍成這部戲途中困難重重,,也申請了政府的資助,友人也借了不少錢出來。看報導,導演還有出過一本同名的書。

不過,說來現實,最後讓我進場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這部戲在國外拿了獎 ,突然之間,大家都在談這部電影了,而影片中取景拍攝的永利街, 後來連政府也出來說要保護,原本都要重建清拆的了。跟紅頂白,始終是人性啊。

說回電影,製作見的出是很用心的,據報導要重現一個影片中的舊書包就要二千,一個『鞋』字 的屋外招牌也要5位數字了,導演也真是拚了。另外,在影片中有穿插不少香港的舊片斷,有很多舊的建築和以前人們的生活習慣,如果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共鳴 應該是不少的(山頂纜車那場有用上CG嗎)。

電影中的配樂我是絕對地 喜歡,一部好的電影少不了出色的配樂,而好的配樂也可以讓人更記得那部的電影,而這部電影中的配樂,也列進了我最喜歡的電影配樂之中。

演員也是很好的,吳君如和任達華都演出了深度,小演員也不錯,特別是演哥哥的李治廷和演他同 學的蔡穎恩很純真,看的也很舒服,李治廷演哥哥也很好。

『把你最珍愛的東西丟進苦海,直到把海填滿了,你就可以見到你想見的人了』。這是戲中的奶奶說給弟弟的話。當弟弟跑到海邊把東西一一丟進的時候,我哭了。

離別雖然難受,但留下的仍有回憶。或許只有回憶,才是偷不走的。

香港影片題材除了打殺、功夫、社團、賭、搞笑等等,似乎已太少有人敢拍於此類型的電影,難怪 的,回不了本,那還有老闆肯投資。可是做為觀眾的,不少早已看悶。我已多年沒進電影院看港產片了,寧省下那銀兩去看外國大片。可是知道仍有人為了追尋理想 而吃盡苦頭,最終見到他們成功,仍是感到欣慰的。願有更多有志者,仍不放棄追尋他們的夢想,做人,總要信。